房價現況!疫情6月大跌?住展:去尾數可以 芭樂價免談

發佈日期:2021/07/23  【記者陳韋帆/台北報導】
疫情持續肆虐,房市現況如何?根據住展雜誌6月資訊,新成屋戶數與待售建案個數維持不變,但預售屋推案量、議價率、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4大指標則同步下滑。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6月全月全國皆處於三級警戒中,導致新建案市況急轉直下,但疫情已暫時緩和,推測7月市況將顯著回溫,多頭復甦格局依舊不變。
新建案冷爆 價格依然硬梆梆

全國實施三級警戒衝擊之下,大多數建商暫緩推出新案,以致於6月預售屋推案量不到3百億元,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-松山「筑丰敦匯」、新北市-蘆洲「城市知己-維也納公寓」、三重「順天淳美術」、桃園市-中壢「新潤君頤」、平鎮「海川蘊5」、新竹縣-竹北「坤山央央」等案。6月新釋出的成屋案則低於1百戶,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零。

由於新公開賣的建案非常少,新建案市場賣壓變化不大,北台灣6月待售建案個數處於相對低檔,僅約1千3百餘個建案。雖然賣壓沒有明顯增加,但整體議價率微幅增加約0.5個百分點。

何世昌分析,6月議價率增加一部份是少數建案價格「微讓利」,但並未出現降價2%、3%的情況,而是「去尾數可以,芭樂價免談」。另一個原因則與降價無關,主要是不少建案的開價普遍拉高,而成交價漲幅低於開價漲幅所致。

以竹縣竹北和竹市東區為例,新建案開價呈猛爆性上漲;去年這兩地蛋黃區建案開價見4字頭(以開價均價計),還被笑「有事嗎?」,近期數個新案開價已飆至5字頭,沒門路的消費者想買竟還買不到。因此,6月議價率增加、單項分數下滑,恐怕無法與全面降價畫上等號。

來客與成交量 連袂跌破紀錄

綜觀北台灣6月新建案整體市況並不出色,新竹房市較其他縣市特殊。6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人指數為8.8組/週,較5月(27.5組/週)銳減18.7組/週,更創下住展風向球統計以來最低值,比2003年SARS、金融海嘯等前幾波低點更低。

另,6月住展風向球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為0.9組/週,較5月份(2.3組/週)減少1.4組/週。這意味著,大多數新建案單週成交不到1戶。市況慘澹程度可見一斑。若以時間點來看,市況最差的時間點在六月初,到了六月中下旬,市況已逐漸回升,尤以來人量提升較為顯著。

何世昌指出,6月新建案市況不佳的原因,第一當然是全國三級警戒的衝擊,民眾暫緩賞屋與購屋計畫、第二是買方期待大降價落空,不少建案表示近期出芭樂價的客戶變多,短期內成交量衝不出來、第三是業者反應略慢,超過八成多的新建案仍維持銷售現場接待客戶模式,並未提供線上看屋、視訊帶看等遠距服務,難以滿足疫情時代下的變化。但若7月12日後三級警戒如能夠微解封,接下來遞延性買盤若順利出籠,市況可望倒吃甘蔗!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9645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