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盤搶進 第3季81個新建案賣光光

發佈日期:2020/09/28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/即時報導】
據住展雜誌統計,北台灣今年第3季銷售中新成屋、預售屋建案數量為1,439個,較今年第2季大減81個,季減幅約5.4%,創下2013年以來單季減少建案量數最多的紀錄。若與去年同期相比,則減少61個,年減幅約4.1%。

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今年房市在疫情威脅之下,復甦的力道強到出人意表。自5月中疫情趨緩後,因低利、資金氾濫催生出新一波購屋熱,買方積極進場,新建案完銷的速度快得驚人,以致於銷售中建案數量快速降低。

觀察北台灣銷售中建案數量變化,自2013年以來就持續攀升。到了今年第2季更衝到1,520個,再創歷史新高。第2季建案數刷新紀錄的原因,主要是房市受到疫情影響,4月因「磐石艦」爆發群聚感染,國內民眾擔憂疫情復燃,4月到5月上旬的房市買氣因此受到拖累,待售建案數一度衝高。但隨著疫情趨緩,5月中下旬市況就已快速好轉,隨後建案數開始明顯下降。

北台灣三都當中,以新北市銷售中建案數量減少最多,較上季少了31個,季減幅約7.3%、年減幅約8.7%。其次為桃園市,第3季建案數量降至374個,比上一季減少28個,季減幅約7%、年減幅約4.1%。

何世昌進一步指出,今年國內房地產景氣上升力道超乎預期,買方考慮期縮短、出手意願快速上升,導致許多建案在短時間內就賣光光。不過,從熱銷案的分布來看,熱銷案大多是投資性質較高的預售屋,反觀自住性質較高的新成屋案銷售緩慢。今年房市熱絡究竟是投資盤還是剛需盤?似乎已昭然若揭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21/48854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