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氣回溫重返「炒房時代」? 專家:閒錢囤房還是清醒點

發佈日期:2019/11/11  【記者黃靖惠/綜合報導】
房價漲跌受景氣影響,今年買氣回升,投資客也跟著出現在各地,不過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、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表示,全台勞動力人口數逐年減少,逐漸降低購房需求,推測未來10年「無論怎麼變,房子要再想像以前那樣搶手,已經不現實了」,若想把手中閒錢都換成房子,甚至還想加槓桿囤房,還是早點清醒比較好。

他指出,台灣25~44歲勞動力人口數量於2015年達到頂峰後,隨即進入下降週期,據統計2015至2025年之間,每年減少375萬人,2025到2030年之間,每年減少500萬人,一直到2030到2035年之間,每年減少幅度達960萬人。

未來台灣勞動力人口消失,意味著長期購房需求也將消失,拉動房市增長核心動力減小,像是年輕人買房築巢、為孩子買學區房,以及中年換屋等需求降低,房子不一定全數走向滯銷命運,但肯定不會變得比現在更搶手。

他解釋,人口、教育、醫療、商業資源高度集中城市,即便不像台北市核心區,未來10年依然很搶手。反過來說,若房子所處城市外圍,交通不便、人口常年流出,無法獲得人氣效應,未來必然會滯銷。

胡偉良說明,房地產市場走向除了要看購房需求增減外,還要看看城市變遷、人口流動,以及房地產金融模式的變化,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「無論怎麼變,房子要再想像以前那樣搶手,已經不現實了」。

他說明,市中心除非老屋改建蓬勃發展,否則沒有那麼多土地供房地產開發,推測未來新建房屋面積增速都會下降,假使購房者手裡略有積蓄,買一套房或換一間更舒適的房子自住未嘗不可,但想把手中閒錢都換成房子,甚至還想加槓桿囤房,還是早點清醒比較好。


資料來源:https://house.ettoday.net/news/15766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