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商轉嫁成本 高房價無解

發佈日期:2022/03/22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/台北報導】
面對房地產大宗建材鋼筋近期擬再大漲,建商指出,對於這兩年原料飆漲情況,不管建商如何向政府反映,但至今政府解決方式只有「打房、打建商」,接下來開發商也只能自救,也就是成本轉嫁客戶,可預見的未來,高漲的房價依舊持續「驚驚漲」。

建商表示,過去兩年,開發商深受營建成本大漲,營運陷入捉襟見肘的困境中。從成本的角度來看,現在每坪造價成本不僅較一年前大漲約三成,更較兩年前飆漲五成,但面對原物料大幅上揚,到目前為止,兩年了,政府還拿不出一套平抑物價的措施。

建商強調,不僅是鋼筋等這類大宗建材價格飆漲,在上游大宗原物料帶頭漲之下,接下來一連串建材原料上漲的漲價蝴蝶效應將隨之而來,可預見的是,水泥、預拌混凝土、鋁門窗等相關營建用料也會掀起一波漲價風潮。

建商強調,這兩年原料大漲的過程中,「上游原料廠商說漲就直接漲價,中間是否有廠商惡意哄抬物價的行為,政府居中又做了多少努力,但看得到的是,今年又要選舉,在選票的考量下,開發商又被拿來祭旗,每次選舉打房、打建商就有選票,但試問房價上漲的源頭問題解決了嗎,相信市場會給出答案。」

建商表示,對上游原料廠來說,現在是「賣方市場」,現在鋼筋突然一個月每噸跳漲破千元,政府是否有針對性的反映機制;現在建商能做的就是自救,也就是成本轉嫁,因此接下來在原物料帶頭漲的連動效應下,國內房價還會近一步往上墊高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