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房市續「北溫南熱」疫情僅影響1∼2季 未來5年聚焦商廠辦

發佈日期:2020/02/13  【蘋果地產新聞】
熊培瑄╱台北報導
武漢肺炎持續延燒,短期內恐仍難以控制,除疫情令人擔憂,台灣經濟發展及房市走勢也深受影響。專家從多方角度觀察,「1到2季呈價量萎縮,甚至會有『報復性』反彈行情。」值得關注的是工商業用地、商辦及廠辦市場,將出現先蹲後跳大逆轉,成為未來5年的房市3寶。
去年為房市旺年,原使外界看好今年表現,卻在年初爆發武漢肺炎,恐影響房市走勢。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分析,上半年面對恐慌心理與消費緊縮的壓力,市場處觀望態勢,可能呈1∼2季價量萎縮,「換屋需求者會短期觀望,但剛性需求的影響層面有限。」下半年疫情解除將回歸基本面,估計全年住宅市場表現價穩量溫。
可望重啟「MIT」榮景
以住宅市場來看,整體持續2019年走勢,表現「北溫南熱」,房價基期較低的中南部尤佳。李同榮指出,六都中北台灣以桃園為首選,因房價親民、近年人口淨流入高,房價較具上漲空間;南台灣以台南最優,因土地價格上揚,中古屋1字頭房價尚有表現空間,預售屋跨入2字頭、豪宅進階3字頭,房市風險屬六都最低。
不過大量餘屋待消化,但建商推案不減反增,李同榮認為,在整體預售市場平均銷售率未達6成下,中古屋銷售也難有佳績,「大量餘屋市場將因新成屋消化的排擠,轉移為40年以上的老屋。」
值得關注的是,中美商戰方興未艾,加上武漢疫情雙重衝擊,台商將大舉撤離,在租稅大赦的政策鼓舞下,將是台灣重啟「MIT台灣製造業」榮景的最佳契機。李同榮斷言,工商業用地、商辦及廠辦市場將呈「價量大逆轉」走勢,遠優於住宅市場,成未來5年的房市3寶。
不會出現恐慌性拋售
商用不動產逆勢而生,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也認為,在目前企業自用、外資搶進等產業大投資潮推動之下,未來台灣商用不動產及用地確實較熱絡,有很大機會持續攀升。
不同產品類別則各有市場,李同榮表示,北部土地價格高,工商用地需求由北轉南,因此南台灣交易量有較大成長空間;商辦廠辦則仍以北部佔優勢,因企業總部與集中化管理,興建中或已完工的商辦、廠辦集中北台灣,加上商辦租金大幅上揚,租金報酬率高達3%以上的A辦也成投資首選。
陳傑鳴觀察,由於市中心土地取得難度高,新的產業聚落也成建商、壽險與企業大廠積極布局的區塊,由北到南包含內科、南港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、林口、龜山、中科、台中七期及南科等區域最值得期待,目前已有不少大咖進場。
李同榮強調,「武漢疫情對台灣經濟發展而言,是危機也是轉機。」對房市只會短期影響,不會出現恐慌性的拋售現象,除了商辦廠辦市場表現較強勁外,住宅市場也不會有17年前SARS過後,住宅房價大反彈的現象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home.appledaily.com.tw/article/index/202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