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錄實坪化 增不含公設房價

發佈日期:2017/12/25  【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】
揭露「主建物+附屬建物」拆算單價  估較含公設單價高3成

近年來房市盛傳,內政部將推動只算主建物價格的「實坪制」,但因引發爭議大,且無法反映公共設施的建築成本,已確定不推動實坪制,改為揭露「實用坪數價格」;也就是在現行實價揭露權狀總面積的拆算單價外,多增加一個欄目,揭露「主建物+附屬建物」拆算單價,推估該欄目單價平均會比含公設單價高出三成;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上路。

不適用移轉登記制度

內政部強調,增加該欄目的目的是,讓實價揭露成為名副其實的「實用坪數價格」資訊,但該政策僅限於實價登錄資訊,並非直接適用在移轉登記制度,並不會如外傳的「實坪制」上路。

官員解釋,目前移轉登記制度的權狀總面積,包括主建物、附屬建物、車位及公設等坪數加總面積,實價揭露的單價,則是上述所有坪數加總後去攤提總價,所得出的每坪實價,未來將新增僅有主建物、附屬建物加總後去攤提總價,而得出的每坪單價,將更趨近於真實可使用坪數之單價;目前研擬方向是以權狀坪數平均打七折的方式去攤提總價。

舉例來說,總價一千萬元,買進不含車位的四十坪住宅(假設公設約十坪),現行實價揭露制度是一千萬元除以四十坪,每坪單價約二十五萬元;但以後除了持續揭露含公設單價外,也會提供一千萬除以三十坪(主建物+附屬建物),每坪約三十三.三三萬元的「趨近實用坪數單價」。

最快明年第一季上路

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證實,目前的確正在研究實價新揭露方式,將由現行含公設單價,增加一項「主建物+附屬建物」單價,若車位是獨立可拆算的,也會增加車位價格欄目,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就可增加該欄目。

花敬群說,增加該項拆算單價欄目,除讓民眾更了解各類型登記方式的真實價格,也讓欲購屋民眾進一步了解,未來購屋價格會花在哪些地方,進一步讓整個實價揭露制度更趨近於完整及透明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這個做法的確可讓實價揭露更加多元,但國內建物移轉登錄制度相對複雜,究竟該怎麼拆算才合理,恐得多加思考。
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認為,這項變革可解決長久以來民眾對房價遭公設灌水的疑慮,買家應該會優先選擇使用價值高的物件,但高公設比的建物、社區只要能表現出設施必要性、獨特性,符合自用需求、且對價格有支撐幫助,也不見得會有行無市。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business/paper/1163053?utm_medium=P





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