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買房大利多-幼兒園免學費 明年8月擴大到中班

發佈日期:2017/09/11  【〔記者謝武雄/八德報導〕】
市府目前僅提供五足歲幼兒就讀幼兒園大班免學費政策,市長鄭文燦昨天出席社會局活動時表示,市府已決定將就讀幼兒園免學費政策提前到四足歲,也就是幼兒就讀幼兒園從中班起就能享有免學費,其中,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,家長約可節省四千七百多元,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補助一萬五千元,預算從明年編列,預計明年八月開始實施。

鄭文燦表示,全國實施五足歲幼兒免學費政策後,大班入學率很高,但中班只有七成,可見還是有很多家庭沒有能力讓小朋友就讀幼兒園,因此,市府決定將補助範圍從五足歲擴大到四足歲,目前教育局已經編列在明年的預算中,九月下旬定期會開議送議會審查,通過後將於明年八月開始實施。

公幼免費 私幼每學期補助1.5萬

教育局表示,幼兒園收費項目包含學費、雜費、代辦費等費用,免學費但仍有其他費用須負擔,原則上補助額度為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,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補助學費一萬五千元,一年則是三萬元,另外,家庭年收入七十萬元以下還有弱勢加額補助。

目前公立幼兒園每學期平均收費約一萬五七二三元,若是扣除大班免學費,家長一學期仍須負擔一萬一千元左右費用;至於私立幼兒園收費則不盡相同,部分鄉下地區走平民路線,每學期最低收費約三萬元,也有走貴族路線的學校,每學期收費就要十萬元,平均私立幼兒園每學期收費落在四萬八千元左右,但私立幼兒園的收費要漲價,必須先報教育局審查。

教育局表示,目前五足歲幼兒就讀大班免學費政策,一年所需預算約為五億二千萬元,若明年八月起免學費對象從五足歲擴大到四足歲,預估明年至少增加二億六千萬元經費,未來每年會增加五億多元。

市議員黃景熙說,桃園市實施○到三歲幼兒每月三千元育兒津貼,五足歲則有就讀幼兒園大班免學費補助,三到四歲幼兒形同「福利缺口」,市府若是確定中班免學費,可將福利缺口縮小,未來,建議市府在財力許可範圍內擴大到小班免學費,如此一來,幼兒從出生到就讀國小前,都能享有完整的福利政策照顧。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