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屋潮蜂湧 北台灣進入全成屋市場

發佈日期:2017/05/25  【記者江碩涵╱即時報導】
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近五年北台灣預售屋、新成屋兩種「銷售中建案數量」比例,自2016年成屋建案數量急增,至今年2017年4月,預售屋、新成屋建案數量二者比例擴大至約1比2.3,預估今年宜蘭縣成屋案數量將超越預售案,等同宣告北台灣將進入全成屋市場。

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,因北台灣進入預售屋交屋潮高峰期,以及投資需求減少,市場多剩自住需求,是預售推案數量銳減、成屋推案數量暴增的主因。

住展雜誌統計發現,直到2015年為止,北台灣預售屋建案數量都比新成屋高,當年4月北台灣預售屋與新成屋建案數量比率分別為587比552,顯示當時業者仍普遍看好未來需求而推預售案,再加上餘屋案不多,所以新成屋建案數量較少。

但到了2016年,成屋建案數量急增,當年4月預售、成屋建案數量比率已經扭轉為469比761;今年4月比率更來到390比908、約1比2.3的超大差距。

在北台灣各縣市當中,只剩宜蘭的預售案數量大於成屋案,但差距也在快速減少當中;2014年4月預售:成屋案數量曾拉大到48比9,今年4月為34比33,差距極為微小,假如趨勢不變,宜蘭今年成屋案數量極可能超越預售案,意味北台灣各縣市全部會進入成屋市場。

何世昌分析,預售案數量減少、成屋數量暴增的成因,一來是與預售屋交屋潮有關,由於去年以來預售屋交屋進入高峰且延續至今年,當初預售未賣完的成屋案持續釋出,導致成屋案不斷增加。

第二,則是與市場需求改變有關。由於愛買預售案、資金高槓桿操作的投資客大量退場,現在市場上買盤主力是自住客層,而自住客較偏好成屋案,所以有的業者乾脆走先建後售模式,省下預售時期的銷售成本,等到完工再開賣。
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